神的兒子 Son of God 講道提綱: 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君王救主 - 天上的確認(3:21-22) 神的兒子是全人類的拯救盼望 - 地上的家譜(3:23-38) 我們得救的盼望全在乎祂 - 全神全人的主 Sermon Outline: The Son of God is the king and Savior of Israel - Endorsement from heaven (3:21-22) The Son of God is the salvation hope of all mankind - Genealogy of earth (3:23-38) Our salvation hope Solely depends on Him - Lord of full God and full man
路加福音3:1-20(CUV) 1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士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 2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 3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4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5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6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7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9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10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作甚麼呢? 11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 12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作甚麼呢? 13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 14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作甚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15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裡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 16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17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18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百姓,向他們傳福音。 19只是分封的王希律,因他兄弟之妻希羅底的緣故,並因他所行的一切惡事,受了約翰的責備; 20又另外添了一件,就是把約翰收在監裡。 Luke 3:1-20 English Standard Version (ESV) John the Baptist…
路加福音2:8-20 8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9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10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11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13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14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有古卷作:喜悅歸與人)! 15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 16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 17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18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 19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復思想。 20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與神,讚美他。 Luke 2:8-20 The Shepherds and the Angels 8 And in the same region there were shepherds…
路加福音2:1-7 1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2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 3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 4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 5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 6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7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Luke 2:1-7 English Standard Version (ESV) The Birth of Jesus Christ 2 In those days a decree went out from Caesar Augustus…
路加福音1:46-56 46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47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48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49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50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51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52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53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54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55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56馬利亞和以利沙伯同住,約有三個月,就回家去了。 Luke 1:46-56 Mary's Song of Praise: The Magnificat 46 And Mary said, “My soul magnifies the Lord, 47…
路加福音1:26-38 26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27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28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29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 30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31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32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33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34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35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 36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37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38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 Luke 1:26-38 Birth of Jesus Foretold 26 In the sixth month the angel Gabriel was sent…
路加福音1:1-4 1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 2a3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 4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Luke 1:1-4 Dedication to Theophilus 1 Inasmuch as many have undertaken to compile a narrative of the things that have been accomplished among us, 2 just…
約翰一書4:7-21 7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8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9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10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11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12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13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我們裡面。 14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 15凡認耶穌為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 16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17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 18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19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20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有古卷作: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 21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1 John 4:7-21 God Is Love 7 Beloved, let us love one another, for…
羅馬書4:13-25 13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14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 15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的(或作:叫人受刑的);那裡沒有律法,那裡就沒有過犯。 16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17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18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9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 20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 21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22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23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 24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 25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或作: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交付了,是為我們稱義復活了)。 Romans 4:13-25 The Promise Realized Through Faith 13 For the promise to Abraham and his offspring…
約翰一書3:11-24 11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 12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 13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 14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 15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 16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17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 18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19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 20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 21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 22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 23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24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1 John 3:11-24 Love One Another 11 For this is the message that you h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