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21 哥林多前书9-10

By November 22, 2021 Devotion

每日诗歌:One Wa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VXZ0KOpuw

每日读经:哥林多前书9-10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5%93%A5%E6%9E%97%E5%A4%9A%E5%89%8D%E4%B9%A6%209&version=CUVMPS

每日金句:
哥林多前书10: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思想问题:
10:23提到信徒行事的原则跟6:12提到的有什么分别?

每日灵修:
哥林多前书第九章保罗用个人的见证,说明他虽然有权利,可以作这事或那事,可以娶信主的姊妹为妻或靠福音养生;但他却为福音的缘故,放弃了他可以享用的权利。他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因为他的生活行事都是向着一个崇高的目标,就像他自己所说的:“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要与人同得福音的好处“。第十章保罗引证以色列人失败的经历,更进一步的说明:一个人如果没有崇高的生活目标,体贴私欲而行,就很可能妄用自由而招致失败。基督释放我们从罪恶和律法底下出来,绝不是叫我们自由去犯罪,而是叫我们可以自由而乐意地献上所有的权益,为福音作见证。

保罗对哥林多教会谈论吃祭偶像之物的事。“凡事我都可行”是哥林多教会信徒的信念,他们普遍认为决志信主已能得救,再加上受到“二元论”的影响,因此衍生出“享乐主义”,继而放纵情欲。他们自以为高举自由,其实是滥用自由,显出他们出自血气的败坏。保罗因而指出“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10:23) 提醒弟兄姐妹不要滥用自由,倒要凡事求別人的益处。保罗在第六章已经提过这个原则。“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那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6:12)在第六章里,保罗是注重信徒在犯罪的事上不能滥用自由。虽然我们有自由,但这自由却有个范围,就是无论什么事不能受它的辖制,当然更不能受它引诱而犯罪了。这里再提这个原则,所强调的却是:凡我们所行的都必须”有益处”,包括对人有益和对自己有益。在应用上,这节经文比较更积极,不只说我们不要犯罪,还劝勉我们不作无聊的事。我们所作的都要有意义,能够叫人得着正面的好处。我们的自由必须限定在这样的原则内,才是真自由。

由于当时整個哥林多城都充斥著拜偶像的事,祭偶像之物随从可见,甚至市上所卖的食物,也有不少是祭過偶像才送到市场去售卖。保罗指出地和其中所充满的都属乎主,所以都能够吃,因是否祭过偶像对食物毫无作用。然而他也提醒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若因食物而叫人绊倒,我们宁可不吃。吃喝是日常最普通的事情,但信徒在一切所行的事上,必须先看它能不能荣耀神;既然在行事上要荣耀神,在吃喝的事上也必须荣耀神。凡亏缺神荣耀的事都是罪,都是我们不该做的。

祷告:
亲爱的主,感谢你,因你是那位赐生命的神,赐一切恩典能力的神,也是那位赐救赎的神。求主帮助我们凡事以造就別人、求別人的益处为优先;求主帮助我们对付旧我老我,清洁生命,在基督裡建立真正的信心。祷告奉耶穌的名祈求,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