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20— 2 Samuel 21-22

By July 17, 2020 Devotion

每日读经:撒母耳记下15-16 

(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2samuel+21&version=CUVS )

每日金句:

撒下22:3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是我的避难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脱离强暴的。

撒下22:34-35 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处安稳。他教导我的手能以争战,甚至我的膀臂能开铜弓。

每日问题:

为什么扫罗年间的罪到大卫年间追讨?

每日灵修:

基遍人的事件发生在扫罗作王的时代,神的管教却到了“大卫年间”才加给百姓。基遍人是不肯顺服的扫罗王杀的,现在却要由合神心意的大卫王来负责。因为这个管教的主要目的不是惩罚,而是要在大卫建国之初就洁净神的国度、除掉百姓的罪。不管是谁作王,得罪神、亏欠人的都是神的国度,受管教的也都是神的百姓。同样,在教会里,“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林前十二26)。

当然,百姓是有责任的。以色列人进迦南时,基遍人曾以诡诈的手段与以色列人立约,所以存留下来,但他们一直忠心地事奉神。到了扫罗作王的时候,百姓可能认为基遍人不配承受这约,所以扫罗大发肉体的“热心”,想要杀灭他们来讨好百姓。因此,扫罗并不是一个人犯罪,而是全体百姓都有分,集体违反了与基遍人所立的约,所以神允许饥荒临到全体百姓身上。

大卫的处理也很有智慧,大卫“爱惜扫罗的孙子、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不交出来”,并非徇私,因为“米非波设“在扫罗战死的时候才五岁,所以没有参与“扫罗和他流人血之家杀死基遍人”按照律法不应该被连累。而且另一方面,也不能违反他与约拿单所立的约(7节)。因为神的百姓与人所立的约,都是在神面前立的,违约不但是亏欠人,更是得罪神。大卫从这次管教中体会到了神的心意,不但要谨守与神所立的约、也要持守与基遍人所立的约。我们也能从中体会到神是守约施慈爱,有公义又有怜悯。主耶稣更是用自己的宝血和我们立了新约,我们新约的子民何等有福。

二十二章,当大卫在地上要走的路程快要走完的时候,圣灵就领着他回头来看看过往的年日,他是怎样在神面前走过来的,这篇诗总结了大卫一生所学的功课。大卫在一个又一个的难处当中不断经历神、认识神;同样,我们在人生旷野中的经历,也能把“神”从一个遥不可及的抽象概念,变成“我所投靠”的“活神”。我们在旷野中的经历越多,对神的体会就越深,就越能看神是“当赞美的”,越有信心去求告。

祷告:

亲爱的主,谢谢你拣选我们,让我们得与你的圣约有份,虽然我们本性悖逆,容易背约,但你是守约施慈爱的神,保守我们在你的约里。让我们行走在这条天路的历程中不断经历你的恩典和慈爱,也陶造我们,让我们成为配得天国的子民。奉主耶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