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20— 2 Samuel 15-16

By July 14, 2020 Devotion

每日读经:撒母耳记下15-16 

(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2samuel+15&version=CUVS )

每日金句:

撒下15: 25   “我若在耶和华眼前蒙恩,祂必使我回来,再见约柜和祂的居所“

撒下16: 12 “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

每日问题:

1)從大衛被押沙龍和沙巴蒙騙的經歷裡,可以看出要辨識人的真正心懷十分困難。那我們怎樣才能有辨別的智慧?

2)大衛處理艱難困境和無理咒罵的方式對於我們有何啟發?

每日灵修:

撒下第十五和第十六章記載了大衛之子押沙龍通过周密計畫,偷得民心,骗取大衛信任,到希伯侖借献祭之名,行加冕儀式之实,最终奪位的反叛事件,以及大衛一路逃亡的曲折经历。

押沙龍的反叛可以說是成就了神藉著先知拿單的预言对大衛的懲罰。即使位於榮耀之位的人, 罪都可以将其拖向流浪者的境地。大衛為避免聖城耶路撒冷捲入戰爭流血的災禍之中,选择暫时出逃避难,但在京城留下妃嬪十人照料王宮,還有祭司撒督,亞比亞他和戶篩等親信。這些妃嬪後來為押沙龍公開親近,也應驗了拿單的警告预言。大衛的逃亡军中有许多忠诚的外邦人,应是与大衛遵循神的慈爱诚实相待有关。当利未人將神的約櫃從城中抬出时,大衛又吩咐祭司撒督把約櫃抬回城中。因为他明白神有祂的旨意,世事發展都在祂的掌握中,不可強求。大衛這種處事方法出自他相信神必然會使自己回到存放約櫃的耶路撒冷的信念。

大衛帶著隨從、家人還有跟隨他的百姓,逃離耶路撒冷之後的遭遇与押沙龍在耶路撒冷稱王时不可一世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照。大衛记念別人所给予的恩待,过于别人对他的恶待。 首先,大衛不知真相被洗巴蒙騙。虽然自己在逃难中,但仍然愿意赐予洗巴所“当得”的,显现出大衛与生命磨难中熬炼出来的感恩心态。接著大衛到了巴戶琳,遭到仇恨他的示每的羞辱,甚至攻擊,不僅没有反击,而且阻止隨從勇士为他出手。 原因並非大衛承認示每的控告,而是认定这是出於神的管教,承認自己的罪,所以他谦卑接受,默默忍耐,只有盼望神施恩憐憫,全心只願神的旨意成就。

這兩章經文裡大衛的經歷和作為啟示我們,當我們面對生命中的苦難時,更要堅定信心地倚賴主而得著平靜安穩。神如果允許苦難發生,祂是要透過苦難來擴張我們的信心,祂也必定給予我們夠用的恩典。

祷告: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你藉著今天的經文讓我們认识到在苦難中當顺从神的旨意,學習謙卑自省,更加懇切地禱告,耐心等候神的恩慈和帶領。我們將一切交託給你,無論順境或逆境都信靠你。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