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20— Matthew 25

By June 20, 2020 Devotion

每日读经: 马太福音25(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25&version=CUVS )

每日金句:

太 25:29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每日灵修:

没有信主之前,就知道“马太效应”,是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领域。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基本上都是市场排第一的吃肉,排第二的喝汤,排第三的只能喝西北风了,反应了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赢家通吃。心里想,这好像也不太公平啊,很容易就会出现垄断寡头,所以才会有反垄断法出台。等到信主之后,才知道源自马太福音25:29的“马太效应”和世界上所引用的意思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

首先,这里的银子比喻神所赐给我们的恩赐,不能埋没。五千两、二千两和一千两意思神凭自己的意思赐给不同的人不同的恩赐,所以我们不要互相攀比,而是要忠心地把恩赐使用出来。怎么用呢?要赚更多,经文里面是要一倍的回报。郭振游老师的门训课程“四传”就是在讲如何为主”赚“钱。他说他的学生毕业了,找工作找到哪里,就把查经班和门训开到哪里,就好像是为主耶稣开连锁店的”分店“一样。而且1个人传福音,影响范围有限,但每个人都传福音,就是福音倍增了。假定1个人1年传福音1个人信主,十年总共也就传10人信主,30年也就30人信主;但如果他带领信主的人每人都每年传福音1人信主,那么10年后,总共就有1024人信主,30年后就是10.7亿人信主。这就是”复利“的力量,也是主在太25:27所说的”连本代利“的果效。所以,弟兄姊妹们,我们不要灰心,每年传福音有一个人信主就好;关键是要带领你所结的果子继续传福音。

其次,银子不是为我们自己,而是为造就别人,扩张神的国度。前面十二童女讲到灯里的油预表圣灵的充满,是为自己预备的。按才受托的银子预表神所赐给我们的恩赐,是为造就别人预备的。正像我们主日学讲到恩赐的时候,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若不是为主所用,就不叫恩赐,只能是才能。

最后,神所赐给我们的恩赐,我们若是不使用,在主的眼中,我们就是”又恶又懒“的仆人。恶是因为对主认识不够,不知道主的要求;懒是因为埋没了恩赐,没有用于神的国度。那么我们的”恩赐“就在主的眼中算不得什么,甚至要被收回。同样,这个原则也适用于我们的事奉:你越有,主越要加给你;什么时候你停止进步,连已往所得的,也要被夺回。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越是高产的属灵书籍作家,就越出版更多的书,不但出书,还在牧会、并且一年参加很多的会议成为特邀讲员。比如Kevin Deyoung, Timothy Keller等。我以前认为他们都是超人,是神所特别眷顾的。但今天的经文却告诉我们,他们之能所以服事这么多,还能成为高产作家,是因为他们不是又恶又懒,而是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能将神所赐的恩赐发挥出来,神就加倍给他。盼望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将神赐给我们的恩赐(服事人、传福音、作见证、关怀、教导、讲道等),在家庭、教会、社区和神的国度中充分发挥出来,为神所用,神就会加倍祝福我们!

祷告:

亲爱的天父,谢谢你藉者今天的经文将”马太效应“向我们讲明白,你不愿意我们埋没你所赐的恩赐,乃愿我们完全地为你所用,成全众圣徒、造就教会、扩展神的国度。这是你所喜悦的,你就必会加给我们更大的能力、更多的恩赐、更多的奖赏!奉主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