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020— Matthew 18

By May 2, 2020 Devotion

每日读经: 马太福音18(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18&version=CUVS )

每日金句:

太 18:35 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每日问题:

你是否有不能饶恕弟兄姊妹的时候?应该如何办?

每日灵修:

读经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些细节,是以前没有注意过的,看到之后就惊喜;更喜欢看到圣经中大画面,这样就能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就好比今天的马太福音18章是马太福音所记载的主耶稣五大讲道集中的第四集。这五大讲道集的大主题都是天国:第一集论述了天国子民的伦理纲领(5:1-7:29),第二集讲天国子民的福音传扬(10:5-11:1);第三集讲了天国的多个比喻(13:1-53);第四集讲天国子民的特征(18);第五集预言了末世天国的到来(24:1-25:46)。有了这个大画面,再来看今天的第18章经文,就比较清晰了。主耶稣在这里是教导我们作为天国子民应有的特征:谦卑和饶恕。

天国子民应有的第一个特征是谦卑。我们当谦卑像小孩子(18:4),甘居人下,而不是争在天国里谁为大。不仅仅是心态的自我谦卑,更是行动上的谦卑。在上的要服事最小的。因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可10:45)”。但我们常常是心里骄傲,难以做到从里到外的谦卑,顶多只能做到表面的谦卑。这就让我们想到“被神摸着”这句话,以前我的理解是:“被神摸着”就是“被圣灵感动、经历神”的意思。后来结合雅各被神摸着大腿窝就瘸了的故事,才豁然开朗,“被神摸着”的深层意思是在神面前自我谦卑。你看雅各先前是凭着自己的聪明在抓、凭着自己的力量和神摔跤,分明是骄傲嘛!然而被神摸着以后,就真实地经历了神,认识到自己的软弱和渺小,从而才真正地谦卑下来。约伯也是“被神摸着了”之后,才承认“ 我从前只是风闻有你,但现在亲眼看见你。 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灰烬中懊悔 (伯42:5-6)”。我们也要“被神摸着”以后,才能真正谦卑下来像小孩子,才能进天国(18:3)。

天国子民应有的第二个特征是饶恕。经文中的那个欠了1千万银子的恶仆,虽然主人动了慈心,免了他的债(18:27),但这个恶仆却将仅欠他十两银子的同伴下在监里。以至于众同伴都看不下去了,“甚忧愁,去把这件事告诉了主人”(18:31)。主人说:“难道你不应该怜悯你的同伴,好像我怜悯你一样吗?(18:33)”。末了,主耶稣点出这个寓言的要点在于饶恕:“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太18:35)” 这里主耶稣强调真正的饶恕是“从心里饶恕”,而不仅仅是表面的饶恕;而且我们若不饶恕人,天父也不饶恕我们。饶恕的道理都懂,我们也会用这段经文去劝别人。但只有当事情真正临到自己头上的时候,才会发现饶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的老我会一直在那里挣扎,将别人对我们的冒犯看得特别重,以至于忘记了主已经赦免了我们所有的过犯。只有我们再次定睛在主耶稣的所是和所行,我们才能认识到自己的所是和所行是多么的不堪和不配,从而真正地悔改来到主的面前,也才能真正地“从心里饶恕”。因为我们的主不但是慈爱的,也是公义的。“慈爱的人,你以慈爱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 清洁的人,你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弯曲待他。 (撒下 22:26-27)”

祷告:

爱我们的主,谢谢你藉着你的话语,让我们再次看到天国子民应有的特征:谦卑和饶恕。主啊!我们凭着自己做不到!求你藉着你的圣灵在我们里面帮助我们,加添我们的力量,翻转我们的生命,从内到外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气!奉主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