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020— Numbers 23-24

By April 7, 2020 Devotion

每日读经:民数记23-24 (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numbers+23&version=CUVS )

每日金句:

民数记24:13 “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也不得越过耶和华的命,凭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华说什么,我就要说什么。”

犹大书1:11 “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

每日问题:

  1. 为什么巴兰不能像巴勒所希望的一样来咒诅以色列呢?(民23:8)
  2. 为什么巴勒向巴兰生气?(民24:10) 

每日灵修: 

巴勒向巴兰发怒因为巴兰的反应只愿遵行耶和华所叫他做的事。生活中,我们自己有时会希望上帝成就我们自己想成就的事。而有的时候我们会被人施压去做神不要我们做的事。我们要一心谨守神告诉我们所要做的,不偏离左右。在民数记23章25节我们看到巴勒发现巴兰不愿祝福摩押。于是就对巴兰说,如果你不愿咒诅以色列,那至少不要祝福他们。但是巴兰回答说,我必须遵行耶和华所说的。巴兰的回应提醒我们,面对试探压力诱惑的时候,我们是可以选择说不的,但同时我们也可以选择不顺服神。 

民数记24章11节中巴勒向巴兰说,“我想使你得大尊荣,耶和华却阻止你不得尊荣”。当我们一心跟随主,完全顺服他的旨意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会失去在世人面前的尊荣,被人嗤之以鼻。但是马太福音5章告诉我们“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我们今天是否也不以福音为耻,放胆传扬这大喜的救恩?即使遭到冷眼,甚至羞辱,我们若是耶稣的真门徒,就要选择顺服圣灵的带领把真理宣扬出去!

但我们也需要注意分辨巴兰的顺服是表面的顺服,还是真心的顺服。神所要的是全心全意的顺服,若是表面的顺服,就落入以赛亚所说的“这百姓用嘴唇亲近我,心却远离我!”  的光景当中了!

圣经上总体上对巴兰的评价是负面的。犹大书1:11 “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 巴兰的错谬是什么呢?就是“以敬虔为得利的门径”,他为了得到摩押王巴勒的财物,表面上对耶和华很敬虔,很顺服,但内心实在是充满了虚假险恶。 

何以见得?民数记25章忽然记载以色列人与摩押女子犯奸淫,以致咒诅。再结合民数记31章16节 (“这些妇女因巴兰的计谋,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华,以致耶和华的会众遭遇瘟疫。 (民数记 31:16)”)和启示录2章14节 (“然而有几件事我要责备你,因为在你那里,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 (启示录 2:14)”)。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是巴兰的险恶计谋,要叫以色列人犯罪得罪耶和华,结果便不必由巴兰来咒诅以色列人,神自己就向以色列人发怒。由此可见,巴兰实在不是一位讨神喜悦的先知,充其量是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的一位术士。

求神让我们警醒,不为利走巴兰的道路,也要分辨远离类似巴兰这样的术士,要全心全意地顺服神,而不是表面的顺服!                                     

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感谢你,因你的慈爱永不断绝,你的怜悯永不止息!唯有你的话,立定在天,永不改变。我们纵然失信,而你的信实却要存到万代!求你赦免我的顽梗和悖逆。求你藉着你自己宝贵的话语,将你的心意向我显明,使我能在凡事上真心顺服你的旨意。求你赐给我一颗智慧的心,好让我真把敬畏耶和华看为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