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20—Exodus 21-22

By February 19, 2020 February 23rd, 2020 Devotion

诗歌:耶和华是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auB5ohNM

每日读经:出埃及记21-22章 (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xodus+21&version=CUVS  )    

背诵经节:

出埃及记22:21 不可亏负寄居的,也不可欺压他,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
出埃及记22:22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

思考问题:

  1. 为什么神要给以色列人设定如此详细的典章?
  2. 为什么神特别地提到“不可亏负寄居的,也不可欺压他”,“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

每日灵修

当神将诫命颁发给以色列民后,接着祂便定立典章,作为以色列人生活的规范。从出埃及记二十一、二十二章,我们看到神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以色列人提出要求:对待奴仆的条例,伤害人的处罚和赔偿条例,圣洁的条例,禁止拜偶像的条例,对待贫穷人和寄居者的条例,等等,甚至仔细到牲畜伤人以及人伤牲畜的条例。为什么神要给以色列人设定如此详细地典章?为什么神特别地提到“不可亏负寄居的,也不可欺压他”,“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耶和华神洞察全地,查验人心,祂知道百姓中的不义。祂希望祂的子民成为圣洁,好怜悯,行公义,转离恶行。看现今社会,由于法律的束缚,一般人不会对他人造成身体或财产的损害。但缺失爱心、趋炎附势、尔虞我诈、恃强欺弱、毁谤他人到处可见。对在上掌权或是居高位的,爱心有余;对贫寒窘迫者弃而远之。

神拣选我们作祂的子民,祂的话语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让我们过一个圣洁公义又有慈爱怜悯的生活。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我们的神,也让我们爱人如己,有生命的活水从身上流露出来,帮助有需要的,扶持软弱的,活出基督的爱来。

祷告:

亲爱的天父,主耶稣基督,谢谢你的怜悯慈爱!你知道我们的污秽和软弱,为我们设立典章,好让我们脱离恶行,转向你,让我们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我们的神,让我们也爱人如己,活出基督耶稣的爱来,引导我们的脚步不偏离你的道。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