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20— Genesis 31-32

By January 22, 2020 Devotion

每日诗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SOeO4Knrs

每日读经:创世记 31-32

每日金句:创32:10 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旦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 

每日问题:

1)创世记三十一、三十二章生动地描述了雅各如何劝说妻子、指控岳父以及安排迎见哥哥以扫,你怎样看雅各这个人?

2) 结合创世记其它章节,我们看到雅各的诡诈,神为什么还要祝福这个人?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每日灵修

当雅各看到岳父及其儿子对他气色不如从前了,并听到耶和华对他说,你要回到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他决定回到父家。这时,他用巧妙地言语劝说他的妻子。而这个劝说超乎我们所能理解的就是,他是在发怒、斥责他岳父。他一方面述说自己是如何辛劳、竭尽全力地侍奉岳父,而岳父是那样的贪婪、欺哄他。十次改了他的工价,由于灾害损失的羊也要他赔上。另一方面,原来不提神名的雅各这个时候把神放在他的嘴边: “我父亲的神向来与我同在。”“这样,神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 如果读过创世记三十章,我们就知道,雅各用什么样的手段从其岳父拉班那里谋取财富。拉班确实诡诈、贪婪,在雅各一味地指责别人时,他完全忘记或忽略自己是如何使用诡诈的手段去应对拉班。但神的怜悯仍然降到雅各身上,罗马书第九章13节所说,神拣选雅各成为祂的器皿。神祝福雅各说“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 神是怜悯的神,就是这样一个雅各,神却在保守他,看顾他,祝福他,并引导他回到应许之地,逐渐成为一个被重新塑造的雅各。

以弗所书2:8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回想我们自己,在认识主耶稣之前,凭着在社会上的习惯和经验,用自己的聪明去抓,用诡诈对待诡诈。我们在义愤填膺地斥责别人诡诈的同时,自己仍在用诡诈去设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慈爱、怜悯的神拣选我们做祂的儿女,把我们这样污秽的人用基督耶稣的宝血洗净,建造我们,祂要把我们带到一个完全的地步,合乎祂的心意。愿我们谨慎自守,警醒祷告, 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逐渐成为基督耶稣的美好见证。

祷告:慈爱的天父,主耶稣基督,感谢你的慈爱、怜悯和拯救!孩子本是诸般的不配,可是你因着爱拣选了孩子,用你的宝血涂抹孩子的过犯,披上你的光明圣洁衣,使孩子成为你的儿女。求你继续带领孩子、建造孩子,成为圣洁,成为你合用的器皿。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