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20— Genesis 27-28

By January 20, 2020 Devotion

诗歌: 何等恩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JUkExWIg&list=PLlGYpbox6kKg7Ufm-eMPwzyIxeedVoQAj&index=16&t=0s)

每日读经: 创世记 27-28

每日金句:创27:36 “以扫说:“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吗?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以扫又说:“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

每日问题:

1) 我们是否有时候像以扫,轻视神儿女的名分,而单单看重神的祝福?

2) 神判断人和一般大众的道德判断有什么不同?

每日灵修:                                                         

      最近思考了不少以扫和雅各的事情,如果从一般的价值观看,可能我还会喜欢以扫多一些。因为以扫很单纯,而雅各心机太多,处处算计。但是从属灵的角度看,以扫轻视长子的名分,娶妻子也很随意,没有考虑神的命令不能娶外邦女子。当以扫发现祝福被夺掉的时候,后悔伤心已经晚了,甚至以扫到那时候也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错,一切都是雅各那个坏弟弟害了自己,抢了自己的祝福。以扫虽然不在乎自己长子的名分,却很在乎祝福。

想想我自己,得救之后除了属灵上的祝福,生活上也有诸多的好处,有时候就会让我贪恋起神的祝福了,有时候也渴望要通过自己的聪明,得到更多世界上的享受和荣耀。或者像雅各一样,“努力争取”费尽心机来寻求神的祝福。而对比保罗,他则是以耶稣基督为至宝,以基督的心为心,他要得着基督,而不是得着基督的祝福。

开始看雅各觉得雅各很追求神的,但是仔细想想,似乎雅各追求神的终极目的也是神的祝福,而不是绝对的顺服,创28:20-22 雅各许愿说:“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 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 22 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做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这里看到,雅各的十一奉献是有前提的,要神先祝福他,所以雅各和以扫属灵上真的有本质的差别吗?

如果雅各属灵上也没有那么优秀,为什么神依然拣选了雅各呢?这是应验了神的预言:创25:23 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又像罗马书9章写的,神是有权柄的,雅各不过是个蒙恩的罪人,被神拣选。那么我呢?我是因为聪明、因为热心、因为善良而被主拣选吗?不是的,是因为神的怜悯,蒙了如此大的恩惠。不但如此,圣灵又不断地让我认识罪,领我悔改,这样神又赦免我的罪。

祷告: 

恩主我感谢赞美你,你是何等的荣美、何等的伟大,却拣选了我这罪恶的、卑微的人,让我有了你儿子的名分,得以品尝与你联结的平安、满足、喜乐。但是孩子却常常得罪你,常常看你的祝福高过你,求主帮助管教孩子,赐孩子顺服的心,单单仰慕你,将万事都当做有损的,像保罗一样,以耶稣基督为至宝。祷告不配,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