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20— Job 7-8

By November 3, 2020 Devotion

每日诗歌: 赐我智慧 (Give me wisdom https://youtu.be/1ULMpmK8m9c)

每日读经:约伯记7-8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b+7&version=CUVS )

每日金句:

伯 7:11 我不禁止我口;我灵愁苦,要发出言语;我心苦恼,要吐露哀情。

伯 8: 6 你若清洁正直,他必定为你起来,使你公义的居所兴旺。

每日问题:

你为自己的困苦埋怨过神吗?埋怨令你怀疑神的爱吗?

每日灵修:

約伯記第七章中 約伯繼續對以利法關於他遭遇災難的評價作回應,表露出他对人生的痛苦和绝望的情緒。继而约伯直接向神吐露哀情,倾诉灵里的愁苦,甚至怀疑生存的价值。一面求神不要再理会自己,不要赐福和拯救,也不要鉴察、试验,由着他去死。一面又求神所放过他的过犯、除掉他的罪孽。 这是人在痛苦时常见的表现。尽管约伯对神的言语似乎鲁莽,但可以看出他是始终敬畏神,并诚实与神对话的, 这恰恰是真正的属灵。

約伯記第八章开始了约伯与另一个朋友书亚人比勒达的对话。比勒达責備約伯言論偏激,力證神的公義,表明神必不惩罚义人,惡有惡報。暗示約伯眾子被殺是由於他們的罪,約伯的苦難也許出於他兒女犯罪之故,而他若謙卑、自潔,必再蒙神的憐憫。比勒達認為,現實中的許多人可分為“完全人”與“不敬虔人”,神的公義將會藉著完全人的興旺或不敬虔人的災難得以實現。显然,比勒達並不是站在受苦者的立場,用同理心來感受約伯的痛苦。他

也沒有屬靈的眼光看見天上的爭戰,只憑著傳統的經驗、古人的智慧來評論發生在約伯身上的苦難。

作为基督徒,我们在劝导别人时,时常会只专注于自己的高见,却忽略与受苦者感同身受;我们也会惯性地以普遍性逻辑和自我认识来替上帝伸张、解释公義,这样往往起不到良好效果。从约伯的生命当中,我们进一步领悟到人与神关系的特殊性:我们经历磨难,也许并不是因为我们犯罪的结果,不要因着自己的过犯而受苦,更不应当怀疑神对我们的爱。比勒达的辩论过程也令我们反思:让我们面对别人困境,软弱的时候,不是仅凭经验或己意去评价,我们不要做判断人的人,而是将主权交给神,凭着神的判断,靠神赐给我们智慧,带去从神而来的帮助。

祷告:

親愛的天父,谢謝你引領我们认识你永远的慈愛和公義。当我们心中有愁苦时,我们愿意来到你面前坦诚倾诉, 求你除去我们里面的苦毒,让我们积极面对环境。求你赐我们智慧,也賜給我們更多依靠神的心,让我们以从神而来的爱心去帮助别人。祷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